*获奖照片介绍* 潜伏

陈德蕙

潜  伏

陈德蕙

(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100850)

 

拍摄时间:2000年10月18日;样品类型:体外培养昆虫细胞;

制作方法:常规电镜超薄切片方法;仪器型号:Philips CM120

 

作品描述:多年前曾应用透射电镜观察按常规方法制作的体外培养细胞超薄切片样品中检出经重组Bacmid转染的昆虫细胞Sf9细胞表面有大量成簇排列密集芽生成熟的杆状病毒科(Baculoviridae)病毒粒子(左图Χ45 000)。在同一样品中还意外地发现了个别感染细胞线粒体的内嵴之间贴近外膜的基质中隐藏着少数致密的短杆状或类圆形病毒粒子(直径约40-50 nm,右图Χ90 000)。但此发现未得到送检者的关注,图片未被选用呈现在已发表的论文中,长期被遗忘。

        此作品取名‘潜伏’,立意在于线粒体并非已知脊椎动物和昆虫病毒常见的在宿主细胞内复制、组装、芽生成熟的细胞器,隐藏在其基质中的病毒粒子虽然数量很少,但却以某种独特的方式进行复制、增殖后诱导细胞凋亡,犹如极少数敌特分子潜伏在暗处伺机蠢动进行破坏活动。 

 

获奖图片可到中国电镜学会官网:www.china-em.cn,查看与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