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6年第七届中国电子显微摄影大赛的通知

  

        为提高我国电镜技术水平,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同行间技术交流,由中国电镜学会主办,《电子显微镜学报》编辑部协办的“中国电子显微摄影大赛”活动已成功举办了6届,评选活动得到许多显微学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获奖作品现已刊登在次年《电子显微学报》封面。2016年将举办第七届“中国电子显微摄影大赛”,欢迎各地从事显微学研究的工作者、爱好者及在校学生积极参加。

一、大赛宗旨

        用艺术思想与科学方法展现微观世界,促进同行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电镜事业发展。

二、大赛主题

  传承与创新,和谐与发展。

三、主办单位

 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电子显微学报》编辑部

四、参赛资格

        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电镜工作者,在读研究生。

五、参赛办法及要求

1. 作品必须为显微镜(主要包括透射电镜、扫描电镜、扫描探针显微镜、共聚焦显微镜)拍摄的图像,所用设备的品牌不限。必须提供原图和参赛图。参赛图不得改变原图的原貌,随意增加或删减。

2. 参赛作品须为参赛选手本人亲自拍摄。不得使用他人作品参赛。

3. 如参赛作品为多名作者,须在提交作品时注明。

4. 同一作者可最多提交10幅作品参赛(含组照)。

5. 为促进同行技术交流,提交作品时请注明参赛作品的制作描述,例如:取图时间,样品类型,制作方法,仪器型号等,可以对参赛作品调整反差衬度,调整颜色,锐化效果,但要呈现自然,不能对照片进行人为合成、修改。为增加艺术性,请给出富有文学气息的说明。

6. 参赛人需在9月10日前提交参赛作品(电子版,务必留下您的通讯地址,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码),请以附件形式发送到:dzxwxb@126.com同时抄送dzxwxb@blem.ac.cn系统回复收到后即报名成功。

7. 获奖者将在“2016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上授奖,获奖作品将随即在《电子显微学报》封面上发表。

六、评选标准

1. 科学性:样品或研究过程的独特性、创新性,研究工作和内容的重要性,图片表露信息的丰富性等。

2. 艺术性:图像的美观和视觉效果,构图和造型,尺度和比例等。

3. 技术性:样品制备的难度及获取图像的难度,成像质量和成像技术等。

七、评委会组成(参会常务理事)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品(价值3000-4000元)

二等奖2名,奖品(价值2000元)

三等奖3名,奖品(价值1000元)

        优秀奖3名,奖品(价值300元)

九、联系方式

李宁春/许芬秀:电话/传真:010-82671519;

E-mail: dzxwxb@126.com(许芬秀老师)并抄送至dzxwxb@blem.ac.cn(李宁春老师)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3号100190;

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电子显微学报》编辑部

十、本大赛规则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

2016-03-10